根据《科技部关于举办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国科发火〔2023〕35号)及《关于开展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专业赛的通知》有关要求和部署,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举办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技术融合专业赛。该赛事聚焦先进技术成果转化应用,搭建技术融合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军民科技协同创新,促进市场机制驱动下的技术融合创新与资源整合,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中国航天创新创业大赛,是中国航天日年度活动专项双创赛事,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支持,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中国宇航学会主办。首届大赛于2018年成功举办,赛事立足航天、服务社会,致力于打造军工特色双创活动品牌,助力航天技术应用和区域经济发展,倍受科技界及政府关注,现已成功举办四届,成为航天领域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专业赛事和双创品牌。

根据赛事安排,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技术融合专业赛与第五届中国航天创新创业大赛合并组织实施,这是继2022年两赛合并举办之后的再一次携手。此前,经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同意,第四届中国航天创新创业大赛正式纳入国赛专业赛体系,与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技术融合专业赛合并举办,2023年4月在青岛完成决赛后圆满落幕,赛事进一步推动了以航天军工为代表的先进科技成果双向转移转化,受到与赛各方的一致好评。